內向心理學:都給我來看這本書!

邊看邊想吶喊:你們都給我來看這本書!
生活上、成長中讓人不愉快的種種,突然有了解答。

你是個內向者嗎?
你知道,生理可能就已經是內向者和外向者起步的差異了嗎?從基因、腦神經傳導路徑及物質皆有差異,本書作者以「精力恢復的方式」作為性格內向與外向最主要的區別:內向者藉由思考、沈靜恢復精力,而外向者藉由與他者的互動,恢復自己的精力。

外向者與內向者的數量比約是1:3*
說得更聳動點,就是「少數的內向者,生活在由多數外向者制霸的社會中」。
避開人群、談話時不隨意主動發表意見、沒有自己獨處的時間就會感到焦躁,都是內向者可能有的行為反應。然而,外向者的行事作風可不是這樣的,口若懸河、淘淘不絕、廣交善緣,甚至會質疑為什麼就不能跟他們一樣,在外面的世界怡然自得。

外向的家長v.s.內向的小孩
當場景轉到家庭,問題可又更難解了。沒錯,我也是活生生的例子:從小被家人說孤僻、為什麼不多跟別人接觸。在讀到這本書之前,這好像從來就是「我」的問題,作為一個孤僻的小孩是錯的,不喜歡跟人群接觸是錯的,出去外面沒做什麼也很累,也是我的問題。而生活在這個喜歡活潑、外向的社會裡,我也是痛苦的,也不期待有被多數人理解的一天。

然而本書彷彿是一盞燈、一堂即時的諮商課,與內向者對話、更認識自己、也讓他者認識內向者。雖然邊讀會有「老王賣瓜」之疑慮(但無所謂,這是少見的內向者炫耀時光),但邊讀也會有「真的!沒錯!就是這樣!終於有人懂我的處境了」的內心戲。



內向心理學
The Introvert Advantage: How to Thrive in an Extrovert World
Marti OLSEN LANEY

*Otto KROEGER, Janet THUESEN, Type Talk.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