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he bay to future days

done by fuzimama @the bay studio 
好像感覺自己更完整了

怎麼辦?現在只覺得想紀錄這個、把一切說白的自己真是俗氣!(但我還是很想寫)

預約後期待了一個月,結果那個週末疫情升到三級,一延延了三個月。
只記得那時跟福子媽媽討論得很熱烈,我以為記下了當下的各種靈光,事實上沒有。
幸好重要的話,還是有記下來。
看到設計的圖,事實上是一個重擊,
剎時真是想不起自己當時說了什麼,還有些慚愧。
但第一眼就知道自己喜歡這個。

這裡本來就要留給我的人生問題,愛與孤獨。非常困難的問題。(還是很中二?)

什麼是愛?人沒愛會死嗎?人沒愛可以活嗎?愛從何而生?
親子、伴侶之間的情感就是愛嗎?
還是創造生命的年長者對於自身產物的自戀、不願一個人獨自死去的生活選擇?

所以愛是個感覺嗎?還是各種動詞的偽裝外殼?
無法符合他人期待的人,是否無法被愛?
不改變自己、不順應他人就無法獲得愛的入場券?
沒有人愛,沒有愛人,就是孤獨或寂寞嗎?愛跟孤獨、寂寞的關係是什麼?

哇。回顧一下,發現上次再度觸發困惑的契機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因為實在看不懂,任何為愛走天下的片都難以理解。
同事解釋松子「為了愛一個人,完全放棄/交出自己」(你可以嗎?)
那天辦公室進行了關於寂寞、個人界限和焦慮感很有趣的討論。
又有另一個「不論是否有家人、伴侶、朋友,你永遠都是一個人。」
乍聽很有道理,但到底又是什麼意思?
說這句話的人又經歷了什麼「一個人」的歷程?
只覺得這是句與他人聯繫的橋搭不起來的時候,安慰自己再好也不過的話,
好像全世界都跟自己處境相同。

子孫滿堂、享天倫之樂的「人生勝利組」也適用這種「永遠都是一個人」的說法嗎?(想得我頭好痛...)跟他人產生共鳴就不孤獨了嗎?
阿仙說「愛就是當他們需要我的時候,我都會在」
就是這樣糨糊般的人生問題。
更另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家沒有這個問題?
那天福子媽媽說:
  • 孤單是想找人一起的心情,孤獨是一個人的狀態
  • 無法和其他人話題有共鳴是常態。現實中可能不會遇到讓人共鳴的人事物,電影和書就像毒(drug),當你在裡面可以獲得想要的東西,就會進入它們的漩渦中。
  • 愛是單向的,我們只能知道自己的感覺(我愛你),卻無法知道別人的想法。
大概是這樣。左右分別給福子媽媽和ray,這層關係也很不錯。
自我滿足其中曖昧不明說的意涵,讓我再想一想,沒有答案就...沒有答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