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藍色電影夢:耳朵打開,仔細聆聽電影配樂!


人人隨口都說得出:我的興趣是看電影。然而,對你們來說,電影是什麼?

  電影可以是藝術表現、文化保存、故事流傳、商業手段、狂戀癡迷、娛樂自身、逃避過往……藍祖蔚老師說,電影是錯覺 + 放大

  說穿了,只是投射影像在一匹白布上的電影,讓我們自以為置身其中,體會它的喜怒哀樂;除此之外,更放大了事物的高矮胖瘦、大小美醜。這樣的錯覺 + 放大 = 破格,即打破生活原本應有的框架,創造的平日得不到的驚喜。

  盧米埃兄弟從商業的角度推出電影時,為了吸引觀眾的注目,在現場加上了鋼琴伴奏。爾後,電影和音樂變成分不開的好搭檔。即使是默片,演員是無聲的,電影音樂仍然會搭配著影像呈上最好的視聽饗宴。
  然而,電影音樂又是什麼?(或者應該說,音樂對電影來說是什麼?)

  音樂能領著影像翱翔、為之提味、畫龍點睛。那麼,究竟是先有電影,還是先有音樂?如此「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著實考倒了我們。事實上,依每部電影情況不同,有時是影像先拍攝出來,再加以配樂;有時是特地為某首歌曲,設計影像的呈現。

  電影是什麼,這個問題於我來說,等同於「電影是什麼?為什麼它能感動我?」一般,無論是氣勢磅礡的浩大場面、感人肺腑的情感糾葛、溫馨逗趣的勵志影片、驚悚萬分的恐怖片,每當坐在觀眾席,最享受的莫過於整個人被寬大的布幕吞噬;為什麼欣賞一個從不屬於我的故事,卻能被吸收近那樣的氛圍呢?或許跟會動的影像有關吧!攝影展、畫展,各種靜態的影像,背後的故事總等待著我們去發掘(我也認為那些故事本身比畫面重要的多),而電影(movie)這種會動(move)的影像,主動地邀請我們進入每個故事。每個人都透過電影傳達不同的事,可能傳達情話,可能傳達難言之隱,也可能傳達夢想或什麼都不講。電影是什麼?我只能硬著頭皮、平庸地回答,我覺得它是邀請函,或傳話筒之類的物品,(事實上我覺得它什麼都不是,電影就是電影啊!)

  更有趣的反而是電影音樂是什麼?過去,我從沒思考過這樣的問題,偶爾會注意到配樂,頂多是歌曲優美、略有耳聞、或是影像和音樂有衝突時,但卻不曾想過音樂對電影來說是什麼?特別在<逆光飛翔>,內容講述一位天生視障的鋼琴好手的故事,有著我無法忘懷的一段樂曲。每每聽到那段音樂,電影的影像又會重新灌入腦中,感動和眼淚也一擁而上,老師說,好的電影音樂,是寫在劇本裡的,<鋼琴師Shine>中Geoffrey Rush飾演的鋼琴師David Helfgott,平常看起來只是一位穿著邋遢的頹廢大叔,而當他彈奏起大黃蜂,僅此一曲,眾人就能從原本不以為意變成驚呼連連、讚嘆不已。

  我認為音樂對電影來說就是「電影」吧!除了增加情境和氛圍,更厲害的是,每當聽見「音樂」就能在腦海中「重現」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