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遊 Stray Dogs

走走走走走,我們大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 

  第五十屆金馬獎,《郊遊》獲得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兩項大獎。從《青少年哪吒》到《郊遊》,可說是蔡明亮和李康生把自己的歲月搬上大螢幕所贏來的兩座獎項。不是「爆冷」也不是「黑馬」,事實上,這就是他們應得的。

  《郊遊》的中文片名讓人霧裡看花,但英文片名《Stray dogs》讓人一目了然本片的荒蕪。蔡明亮的電影真的很有趣,同樣的演員班底,同樣的角色名稱,彷彿每一部電影都有所連結,甚至可以串成一個長篇故事;使我至今幾乎無法分別電影裡的小康和真實的李康生,沒有俊俏的外表或挺拔的身高,他憂鬱的眼神和溫吞緩慢的節奏,好像走在路上隨時都可以遇到一個「李康生」。他是這麼特別卻又平凡。


  打著零工的小康帶著一雙兒女隨他奔走,角色從過去的「兒子」到奕婕喊的「爸爸」,其所擔負責任天差地遠。重複的片段關照舉著廣告牌子的小康──在一個錯誤的來車方向──彷彿全世界只剩鏡頭的關心。接著,唱著一曲滿江紅,如暮鼓晨鐘般,他的怒視和仇淚動魄人心。

  導演對於場景的選擇和拍攝,也總讓人嘖嘖稱奇「到底是從哪找來的景?」或是「這個景也可以這樣拍?」。另外,飾演小康兒女的李奕䫆和李奕婕,實為他的姪子和姪女,在鏡頭前自然的表演也令人相當驚豔。



  此外,蔡明亮也善於透過週遭景物悄悄塑造整體情境:流出淚痕的黑屋、漏水的鐵皮屋,房子就像人一樣,一切意有所指。對比於建築保護的溫暖和安全感,在草地、在廢墟的便溺,是鄙視?還是占地為王的標記?不多作解釋的男女關係,只在酒酣耳熱後,對高麗菜的示愛,讓人瞥見小康隱匿情感的一角。  最後一幕,連我都不耐煩的一幕,一切都在我預料之中的一幕:知道小康會湊上去,也知道湘琪會走,但,小康的表情,我會為了那個表情再進戲院一次。

  很多人總是對於藝術電影(或者在此就直接說是蔡明亮的電影)避之唯恐不及,說是不知道要表達什麼,出了戲院總是此起彼落的問著「為什麼」。各位,這麼急做什麼呢?

  別急著問為什麼、別急著說看不懂啊!作為觀眾的我,當然也理解那種「不懂」的心。

  許多感官需要透過平常點滴的積累,像靈感一般,不是隨手可得的。有天我走在路上,彷彿突然懂了為什麼最後一幕這麼長、這麼長、這麼長,好像根本不變的畫面,時間的長短是主觀的感受,映照在大螢幕上更是如此。

  每個人所處的當下都和你進不進得了那個情境有很大的關聯。我第一次看《秋決》的時候,哭的稀哩嘩啦,連旁邊的同學都另眼看待。可是當時,我實在太感動了啊!看見一個人浪子回頭、知錯能改,現在想起來根本是不可思議。

  但這並不代表我不好奇!看著一部部蔡明亮和李康生合作的電影,好想知道究竟是怎麼拍攝完成的:從劇本的樣貌到導演和演員的溝通……

  透過《郊遊》,我們跟著「一位父親的心,郊,遊。」

  為什麼我們能忍受動作片的慢動作,卻坐不住現實生活中的慢步調呢?


Director: 蔡明亮 Tsai Ming-Liang (2013)
Country: France | Taiwa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