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暑假打工換宿:三思而後行



【前言】
  著手這篇文章,不是要阻卻任何人前往我工作的民宿或餐廳,只是覺得可以多一些文章聊聊打工換宿,從我的角度去看。沒有要戰什麼,也不想被戰。我在綠島只待了十二天(原本預定要待三十八天)就逃回台灣,也不知道如果當初繼續硬撐完是否會有所改觀。


【小談】
  但我不會想離開的原因有二:一是有種賠了夫人又折兵之感,原本暑假想報名的活動即使現在回台還是無法參加;二是我不想打破對自己的承諾。而我會想硬留下來的原因:如同出社會工作,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是我喜歡的,所以就把這段時間當作一種磨練。他表示不想要請員工來混時間,如果以前他當公司大老闆一定把這種做得如此心不甘情不願的員工炒魷魚。

【動機】
  會想去打工換宿,完全是想放自己一個假,到一個沒人認識自已的地方,度過暑假的一個月。接著在今年寒假時,我就開始密切關注各方資訊,很快的綠島這間店是最快給我回覆的,因此就這麼確定了。

  此時此刻已經想不起來當初的怒點為何,就是看不慣那裡的一切,知道身為頂級媽寶的自己也有點問題。最後總之就是不歡而散。目前僅能以筆記和聊天紀錄做為輔助為文。當然也是很有可能把自己極力的悲慘化,但我很努力不要(可能還是做不到)。

  最後一根稻草是這樣壓倒駱駝的,某天老闆指使我撿起地上的垃圾時,就說看我做的不是很高興,我回覆他:是沒有很高興啊。然後,在打烊時,我們就進行一場詳談,他表示不想要雇用員工每天愁眉苦臉、叫我活動要表現積極一點啊,問我當初為什麼會想來打工換宿。我據實以報,就是想來打發時間,並且表示現在對於要留下來或離開沒有特別的想法。

  事實上,我覺得是老闆比較希望我走,我如果肯,絕對可以死跟在那邊他耗。但當天跟親朋好友大軍各方詢問後,最終決定火速回台,結束這場浩劫。

【怒點】
  無限洗碗:除了客人用的餐具杯盤、我們自己製造的杯盤之外,令我最不快的就是老闆的三五好友不斷上門所製造的一堆杯子要洗。洗完餐盤還要一一擦乾,做久了完全是在考驗人的心智。

  無時無刻笑臉迎人:我是挺不爽的,但在客人面前絕對是和顏悅色,下戲後努力維持(-_-)這樣的臉,不想裝笑臉,更沒力氣擺臭臉。可是「服務業」的無臉(-_-)就是臭臉。

  倚老賣老、自吹自擂,吹捧上天:多次老闆燒菜的時候都會問說如何,可是我就覺得普普通通啊,就沒多做什麼反應。但他的反應都讓我覺得似乎一定要回答:「超~好~吃~>.^」才可以。就是記得一定要極力拍馬屁,你才會得人疼。說實話就會被發放邊疆。

  商業化、斂財、生態破壞:原本想像中的綠島應該是一個純樸的島嶼,想去體會是否會有比南部更濃厚的人情味,或是當地的島嶼文化。別傻了!綠島就是無止盡的商業活動:浮潛、夜遊、泡溫泉。這個話題使我想起宥勝發表有關於便利超商入主蘭嶼一文,對我來說這些事情我也很看不慣,或許我沒有立場批評當地人如何維生,但這些事情我是如此看得:浮潛時我覺得很難過,儘管沒有造成什麼實質上的「汙染」,可是在那個海灣,就好像一座開放的動物園。我不懂我在幹嘛,覺得很懊惱。

  綠島當地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車,噪音和空氣汙染不在話下。當地以夜遊看梅花鹿為熱門行程,誇張的是,我聽聞一個駭人的耳語,有人說那個鹿滿山滿谷的根本殺不完。很好奇梅花鹿是可以恣意宰殺的嗎?當地有很多鹿肉產品,也讓我感到相當疑惑。除此之外,還有寄居蟹、螃蟹等生物的生存問題。

  另外,曾聽老闆說他多接待港澳陸客,因為他們消費通常都不太看價錢。

  對燒菜要有極大興趣:時常我分不清楚到底老闆是教我以致之後可以幫他做事,還是增加我自己的經驗值。好像就是要對烹飪有很大興趣。

  沒駕照形同殘廢:如題,拜託一定要有駕照,不然就被歧視至死,而且你也無法移動。

【報酬分析】
我非常粗淺的估算,出錯機率相當大,但這是一個能夠說服我自己的利器。
三餐和住宿花費我都以在台灣的花費去計算。

收入(老闆給的東西總價值)
+1600 整理房間
+800 來回船票
+800 薪水(2000元/30天*12天)
+2400 三餐花費(以200元*12天來算)
+2400 住宿花費(以6000元/30天*12天來算)
+400 浮潛一次 
>>總額:8400元 

時間表
0830起床(梳洗、吃早餐)
1000整理房間
1200餐廳營業
1400餐廳打烊
(休息)
1700餐廳營業準備
1800餐廳營業
2100餐廳打烊
(休息)
>>總工時:8小時

如果再更粗略一點8400元/(7小時*12天)=100元(時薪)

如果再再粗略一點8400元/(6小時*12天)=116.7元(時薪)


  這樣的意思就是要以一天只工作六小時來計算,才會達到最低工資之給付。後來我家人又追加一點,認為小助手就是一個店家能便宜行事的勞工,像我前往的這間店,就沒有任何勞保的保障。試著想想,店家今天就算不開放名額給小助手打工換宿,打掃房間還是要請清潔阿姨來,廚房人手不足也要請工讀生來,都要支付最低115元的時薪,怎麼算都划算啊!就是要你「把這裡當自己家經營」啊!不辭辛勞又不計代價!

來看看當初對方貼上的徵人需求如下:
  需年滿二十歲
  能夠忍受菸味和寵物狗
  無經驗可,但有換宿或餐飲經驗者為佳。
  個性方面要刻苦耐勞、認真負責,細心又有耐心
  懂得安排自己的時間
 
待遇方面包含:
  對方無論三餐或住宿皆有提供
  每整理一間房間供兩百元(是一間房兩百/所以兩個人整理就得平分)
  待滿一個月提供兩千元



  原本我的動機是想去綠島放自己一個假,但沒想到每天卻是一直在工作。接著又是想像中的店跟實際上有所落差,以及想像中的綠島和實際綠島的落差,種種因素最後讓我恨透了這次打工換宿的經驗。

工時非常難細算,所以我以每天大概的作息時間去算:
所以粗略的計算下就是8400元/(8小時*12天)=87.5元(時薪)

【質疑】
  私領域和私人時間:這是我認為最不滿意的一點,老闆說不想雇用一個每天愁眉苦臉的員工,給客人不好的臉色,要把情緒放到私底下。但我自認面對客人時候和顏悅色,並反問「什麼時間是私底下」,對方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讓我聯想到移工的問題,僱主方自認有給予員工適當的自由,但什麼時間是「私下」呢?我來回答的話,就是任何你看到老闆的時間都是「上班」。如同洗碗一樣,你不只要洗客人的碗,還要洗那些老闆朋友的杯盤。幫老闆做所有雜事,好讓他處理房務外得以納涼。

  工時和報酬符不符合正比:如同計算表。

  打工換宿以體驗生活:我也不是因為缺錢而來打工換宿,但真的體驗到什麼?見見世面?或許有吧,就是小助手形同老闆僕人,說什麼做什麼。你很難回嘴,老闆會說:「當初是你自己要來的,不是我硬逼你來的。」或者是「我提供你食宿也,你不工作不然你以為可以在那邊休息或時常出遊嗎?」聽到這種話你能怎樣?就是那種他出錢所以他最大的氣勢。

  老闆把給你的東西都視為「Bonus」:說實在,工作換薪資明明是我「應得的」。最後結算時,我覺得老闆就一副所有東西都是他追加給我的。是沒錯,是我沒做滿任期,但我工作了幾天,不是本來就該發給我幾天的工資嗎?所以回台後覺得相當不滿,憤而進行了這樣斤斤計較的計算。老闆在詳談時,還提到他們這裡吃的東西特別好,所以?我們又真的需要吃到「那麼好」嗎?

  其實和表定沒什麼差別,我的重點還是在公私之分。像是遛狗或買菜這種要求也說得出來我也是很驚訝。另外徵人文章寫得可以自己安排打掃時間,這種話就是在說笑。客人早上十一點前要退房,下午兩點會進房。暑假是旺季,通常早上一退下午就進,請問這時候你可以自行安排什麼時候打掃嗎?

【檢討(怎麼可能)】
  我就是一個媽寶,類似家事的事情我不是不會做,只是不想做、懶得做,自然無法欣然、高興致死的行動。老闆說希望我積極一點行動,但我覺得事情就這麼多,加上我同事又很積極搶著做,我為什麼要跟他搶?

  另外我覺得會這麼反感,有很大部分就是因為我這個人很龜毛,從店名到店內一些規矩我都看不慣:一間西餐廳連上餐具流程都不順,覺得敢自稱綠島最高級的餐廳而感到好笑(慘了這樣是不是透漏太多)。第一次看到餐廳倒水是用寶特瓶幫客人加水的。跟自身所學也有很大的關係吧,看到一些店就是放放西洋音樂、做做西餐,然後一點文化素養都沒有,就引起更大的怒火。老闆自稱有潔癖,卻拿擦桌子的抹布來擦鍋子,說加熱會消毒沒關係,真的是大開眼界啊!

  簡單來說就是期待太大,失望越大吧!

【懶人包】
打工換宿的小助手其實暗中是有一定的類型的人能夠勝任,你要活潑、大方、社交性十足、任勞任怨、聽話、會騎機車、愛玩水、不拘小節,這樣的你就很適合打工換宿,而且你應該會過得很開心,還會質疑怎麼會有這種怨恨文的產生。

反之,如果你害羞、內向、需要時間熟悉陌生環境、斤斤計較、像我一樣又是媽寶,就請不要自掘墳墓了。

留言

  1. 下次試試國外打工換宿
    工作項目公私分明 內容明確
    國內私人餐廳會凹人的不少
    餐飲業真的很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一些其他打工換宿經驗
      感覺就還是要蒐集很多資料再確定
      有些出國也被坑,感覺更慘

      刪除
  2. 可以請問是哪家民宿嗎?不想踩到地雷...

    回覆刪除
  3. 我剛剛才看了一間徵人的訊息,然後看到你的心得,徵人條件跟那間好像呀......我在考慮到底要去蘭嶼還是綠島打工換宿,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蘭嶼會比綠島好....

    回覆刪除
  5. 臺灣200一天的民宿沒看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