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生的煩惱 #2




我問了很多人,甚至列了一張人生問題的清單

為什麼選擇讀研究所?你的動機是什麼?
  動機這兩個字,彷彿直指著你的「目的」是什麼,入學的時候我被這問題狠狠困擾,我不認為做什麼事情都要有個目的,才能促使你去做。讀國中的時候有想過考高中的目的嗎?讀高中的時候有想過考大學的目的嗎?想過考試的目的嗎?我想過啊,那時候很痛苦啊,我沒有答案,只知道考試的壓力讓我不想要再經歷這些事,我依然困惑,依然走在這個體制,苟活於其中。

  為什麼讀研究所?因為我沒有想要工作,也沒有想要繼續讀研究所,兩個都不想(對不起就是這麼白日夢),所以就先試其中一個,沒考上就去工作,考上就去讀。現在我可以說我錯了,我認為考進文學院的研究所是簡單的,(讀了大學四年+)準備不到兩週的考試得到第一階段入場券,第二階段是四取三(對了,第一階段筆試是七取四吧,還有兩個人缺考),跟其他苦讀至少半年以上,跨領域考研的同學比起來,可以說是輕易地考上本科系的研究所。

  開學的時候這個問題就像是每逢新環境就要上演的自我介紹一樣多餘和令人厭惡。我是這麼說的「我想要獲得人生問題的解答」(哈哈哈要笑死了,那請問人生的問題是什麼?)。半年、一年過了,我真的有學到什麼嗎?至少知道我的法文還是一樣爛,好的成績也只是因為我知道老師要什麼,一路考考考上來的學生是很知道怎樣敷衍老師的。我很困惑啊,不是大學也不討厭讀書(甚至還可以說是滿喜歡的),為什麼現在會是這樣?每逢期中口試就崩潰,我不想要這樣,我不喜歡這樣,沒辦法,這就是考試體制下的遺毒。

  打到這裡就覺得某種指責又要浮出來了,反正會有上述這些問題都是我不努力啊,怎樣都是學生不夠努力。(當然囉,學生壓力大自殺也是they的問題)近期紀大偉一系列<研究生青紅燈>的文章讓我覺得尤其諷刺。首先特別想知道,有沒有紀大偉的學生要出來說說,是不是真的在他的課堂或者該所的安排之下,有體悟到他近期所提到的那些練功大法。有,當然很好,代表他所說的那套方法真的讓他的學生如虎添翼。

  這樣的質疑就來自於我第一次看他文章的驚豔,裡面提到的東西,我讀了一年始終搞不懂的東西,在他文章裡面都有提到(理論、讀書會等等),起初覺得很訝異又有點憤怒,「為什麼我讀了一年理解的東西不及他寫的這篇文章?」看到系所的FB分享這樣的文章,內心無名火更是升起,這些東西如果老師知道到底為什麼不明確的告訴我們?你教人釣魚,我可能都還學不會怎麼釣,更何況是告訴你「這根棍子可以幫你捕到魚」讓你自己摸索,那根棍子怎麼用,甚至連棍子都沒有,你要自己找到棍子先。大家都是來學習、來工作的,你就算說得再怎麼直白都可能有人不懂,為什麼不一開始說明白做研究、寫論文是什麼,理論是什麼?什麼又可以稱得上是理論?在這方面紀大偉的用意是非常好的,把話說白,但好像也再次點題:OK所有的問題都是學生的問題,所上沒有問題,老師也沒有問題。(怎麼覺得跟以下幹話有87%像:年輕人低薪都是因為年輕人不努力,公司沒問題,老闆也沒問題)

  否定、否定、否定。出了校門其實不管是選擇升學還是就職,就是各種負面大爆炸。近期發現了麥卡貝網路電視中的單元<一日系列>,到各個工作環境體驗的阿公,(可能為了節目效果)有點兩光、有點豬隊友,但還是努力把事情做完,通常都獲得管理者的肯定,不知道今天換作是年輕人,是不是也同樣被鼓勵對待?

  完全變成在抒發怒氣了,如果說大學的教育要我們批判反抗,研究所就是歸順馴化吧。當然這只是讀了一年的想法。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