唬爛三小&同學麥娜絲 Bluffing & Classmates Minus

一場2015年12月的校內演講的前後,我把校內可以找到的啊堯的長片都看了一遍。原本很篤定在活動前就看完的,想一想又不那麼肯定了。為了回想起這場講座的時間,為了找到這張照片,翻遍了所有雲端。發現在2015年9月到2016年2月的所有照片都消失了。

看完《同學麥娜絲》,因為跟三四年不見的海倫一起,做了平常因為會感到特別空虛,而從來不做的排隊簽名、拍照。近看到啊堯親切到滿溢出來的微笑,招牌拍照笑容,後面還有一長串的人龍等著。突然間,我笑也笑不出來,難以說明的惆悵滾滾而來。

這絕不是一部我喜歡的電影,正因為那樣的失望、落寞而難過。轉頭又想起我滿喜歡的《唬爛三小》,搜索中讀到這句話,打擊又更加劇。

「唬爛三小的精彩,建立在我好友的不堪」

你們到底要多細膩?自從稍微瞥見台灣紀錄片的一角,我總覺得自己是徹頭徹尾的混蛋。又再看了一次《唬爛三小》,我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會喜歡,很多東西我其實都記錯了。記憶的錯置就好像從《唬爛三小》改編成《同學麥娜絲》。

《唬爛三小》是一部寫給傑仔報告近況的信,無法抹滅地存在,承載著青春、分合、唬爛和友情。就好像每次要追蹤那段我刻意遺忘的片段,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想忘,還是記。有著刺痛心窩的回憶,又夾雜著些許的快樂時光。

誰又知道這部我沒有很喜歡的《同學麥娜絲》推著我回頭找尋五年前遺失的片段、重看了《唬爛三小》,動筆寫了一篇久違的「仿《同學麥娜絲》習作?」,好像我的石頭心有被它動搖了一點。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