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wcb #45

 

在巴士底市集買的《大冤獄》(L'aveu)到現在都還沒看。

可是老闆順道推薦的《再見童年》,重重地敲擊我。
集體創傷與個人罪惡彷彿拔不了的肉刺,隱隱作痛。

片中少數歡樂的片段,是學生們一起,
搭配老師們現場演奏聖桑Op.28,放映卓别林的短片《移民》。
以前從不在意他們看的電影是什麼,只知道是一部卓别林的電影,
小朋友笑得人仰馬翻也是合情合理。
某天突然想到這件事情,這是多讓人畏懼的串連。
電影之神又來給我什麼徵兆嗎?(???)



喜歡各種難以言喻的巧合和緣分,當時沒有去我地打雜,也不會特意走過牯嶺街。

今天也遇見了一個很酷的計畫,知道那種想要跟其他人交流的衝動。
好像沒想太多就覺得,我也要玩,或者說,我也想要成為其中的一部分。

填問卷的過程中,
有些回答不出來的問題,有些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
有些答了但會覺得「自己真噁心」的問題。
回家後仔細想想,好像是自我厭惡監視著自己而難以填答。

雖然說是真心想分享,卻有那種
「你是想讓人覺得你很有趣才這樣回答,才這樣塑造自己的嗎?」虛榮的罪惡感。

也邊填邊疑惑,是不是原本的自己並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因為要符合很多非自己的期待,而變得,自己都搞不清自己了。
最讓自己訝異的,其實是看起來很無所謂(?)的一個題目。
你喜歡什麼圖形/圖騰?
哇,我的答案竟然是不要方正有角的都可以。自己答了都覺得:這個人是怎樣。
尖尖的三角形不行,可是圓圓的三角形可以。方形不可以,圓角的矩形可以。
更棒的還可以是一坨一坨的。(???)

也遇到了數一數二讓我困惑的問題:你往哪裡來?你往哪裡去?
我沒有回答。第一次遇到這個問題,是大三口表神父一對一的考試題目。
當天神父說的話我只記得兩件:

  • 你不應該穿別人幫你寫好字的衣服。
    因為那天我穿了有25號數字的衣服,神父問我25代表什麼意思,我說沒有什麼意思(我國小座號?)。
    然後神父就做了這個結論。

  • 你往哪裡來?又往哪裡去?
    說實在我很好奇大家都怎麼回答,這到底是一個期待什麼答案的問題?
    我的答案是:我不知道我從哪裡來,所以我也不知道我要去哪裡。

事後詢問攤主他的答案是什麼,好像要往宇宙去之類的。原來還可以這樣啊!

自己好像一個一直活在過去的人吶。



這樣交流的場合結束後,通常也會有一些懊惱。
沒有講到話的人,難以說明的部分,說了好像對方也不太懂的事情。
因為害羞而站得遠遠的,不知道從哪個地方開始說起,
某些小小的衝動和想打招呼的念頭全部都抓得緊緊的。
覺得很可惜,但也不(知道)能怎樣,這就是什麼?(兩個字)

越講工作上的事情,越覺得沒什麼好講。
好像只能用些很簡略的說法講述。
如果沒有一一記下每個事件的細節,最後都只會化約成:是讓我不舒服的事情、不舒服的人。
但我的想像是,若講都講不好,是不是代表自己也是挺有問題的(?)

昨天晚上的聚餐,每個人都講了自己被同一個人傷害的部分。
很奇妙吧。
可是現在要去回想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說也說不清。
只覺得誇張,不尊重人,為什麼可以這樣說話?
也許像崴說的,根本就不想記住。

12月是我很喜歡的時刻,會有許多朋朋們的聚會,
可以見到大家很開心。在這之前,沒有那麼喜歡12月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