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wcb #50 朝聖鹿特丹國際電影節

2024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tterdam (IFFR) @ Rotterdam, Netherlands

短暫體驗鹿特丹影展,怎麼說呢.....就.....跟台灣影展思維很不同!
(不確定.....或者是想問:are you ready?)

安排行程時,另一件耍蠢的事情就是記錯影展的開幕日為1/24,一直以為自己停留1/24-26應該足夠,殊不知人家1/25才開幕。以台灣的影展來說,開幕日通常只在晚上放開幕片。
(極悲)
但就算我想要好好地確認這個事實.....
完整的場次表竟然是1/10才上線,票券則是1/12才全面開賣。
你們不是1/25開展嗎?!真的和台灣影展思維太不同了!
但無聊的我沒事還是會想去逛一下IFFR官網,某天發現有些特殊場次(例如親子場、特殊演出場、開幕片等)在1/10之前已經可以購票。為了防止自己一部片都沒看到(?)就離開,先買了開幕片、看起來很微妙的動畫+樂團演出。

此時也發現他們一個很奇妙的單元:VPRO preview/review day,他們找了VPRO cinema網站的編輯,挑選六部電影,從早放到晚。兩天放的影片是一樣的。雖然票價不便宜,掙扎過後還是買了票。
但又發現時間會跟開幕片撞到!(好痛苦ㄚ,為什麼一直這樣~)
然後又發現他們後來開幕片竟然有賣凌晨3、4點這種怪異時間的票。
(又更痛苦~~如果買三點多的票就可以都看到了)
總之好像就是不得不浪費票錢了。

25號當天一早,到了戲院現場才發現:喔?!他們開幕日好像是第一天進場開始工作日(?)不僅外面的布幕還沒處理好,裡面諮詢臺的看板也都還在佈置,週邊販賣部也還沒開賣。
台灣的影展是不是都把發條上太緊了?!

影廳外面還會有這種零食吧,全部都是逼卡付款!
除了有貴得嚇人的餅乾,一包好像也是四歐多,竟然還有思樂冰?!
心想:外面那麼冷?!誰要買!?
(本次來荷蘭的體悟:請帶可逼的信用卡,現金大概100歐以內就很夠用)
我唯一的JCB卡基本上沒看過有店家收,
然而我只有visa的簽帳卡,媽媽給的mastercard副卡是「刷!」式的🙃🙃🙃
真是萬幸在出發前有把mastercard成功加入Google pay,
後續各種大小店家、博物館很多只收逼逼卡。


但小虎真的好可愛!

VPRO入場手環


Molly Manning Walker《How to Have Sex》

正當我以為大概笑話也就到此為止了吧?
殊不知開始看電影之後,更大的笑話展開~
第一部片是青春少女的故事,講的雖然是英文,但口音我真是抓不太到,即使有字幕,現在回想起來也完全不記得到底是荷蘭文還是英文。第二部片則是非英文發音,但有英文字幕,大致理解是一些黑幫故事,但仍然不太懂原本以小毛頭為主角的電影,怎麼到中後段變成三個前黑幫中年大叔的故事。每放完兩部片就會有個大約一小時的用餐時間。殊不知回來之後的第三部片,精彩的來了!完全不知道在講哪國語言,搭配荷蘭文字幕(謝謝!!!)雖然精神異常地好,但真的完全只能靠腦補編造故事。然後出發前有發現濱口龍介的《邪惡根本不存在》也有被選入,心想:希望不要跟開幕片時間撞到,也所幸沒有~然而又是再次大大的謝謝!!!日文發音+荷蘭文字幕。雖然很想要訓練自己的日文,但這種程度的訓練是絕對無法的!


濱口龍介《邪惡根本不存在》(悪は存在しない)

電影步調緩慢,但劇情不出人意料之外地發展。旁邊的西洋年輕人整場都不耐煩地動來動去。我只是心想(或者說,在內心裡大聲吶喊):
別再動了!!!你們再怎麼不懂都不會有我不懂!!!(???)

所以我就很放心地,一點也沒有殘念地直接放棄晚上的兩部電影去看開幕片。
想說:至少開幕片會有英文字幕吧?你們不是「國際」影展嗎?!

Jonathan Ogilvie《Head South》
開幕片是紐西蘭片,英文發音(完全有聽懂)+英文字幕。(謝謝!!!
是我當天各方面理解程度最高的電影。

原本還正沮喪可能買不到紀念品,因為知道的販售點de Doelen 1/26下午兩點才開,但我的巴士三點多就會發車,擔心會來不及。結果仔細一看官網的公告,竟發現有另一處OX. SPACE早上10點就開始營業。早早抵達後,發現其實也沒啥好買。原本打算買帽、T-shirt和袋子,殊不知T-shirt現場只有S、M兩種尺寸(你們不是才剛開門嗎?!)因為不確定de Doelen那邊有沒有其他尺寸,刷下去的卡也確定刷退......謝謝幫我省錢囉😭。事後得知董ㄟ的朋朋有買到衣服,真是羨慕+嫉妒(?)

Tibor de Jong8 miljard ikken + Spinvis

在離開鹿特丹前,來看最後一場電影。今年的主題之一immersive media感覺都是些令人期待的影片,很可惜沒辦法看到更多影片。事前也完全沒做什麼功課,到現場才發現原來是VR。姑且稱這個演出叫VR大樂隊(我自己取的)。影像就是進入新的異世界的動畫,類比台灣的創作者大概就是李亦凡那種風格(我覺得凡凡還偏寫實喔)和在蒙蒙看到超愛的Bertrand Dezoteux的《Harmonie》。有許多空中飛天遁地的畫面安排,懼高症者頭皮發麻;而Spinvis則會現場演出各種樂器、跑動、鬼叫等等。整體而言娛樂程度滿高的,而且每場票幾乎都售完。


看完後就滿足地去拿行李,準備搭車前往布魯樂谷。
殊不知巴士也是延遲+大塞車!
眾人在外面苦等,有些人要前往阿姆,有些人要前往布魯。
這時候只能抓住看起來可靠的洋人,然後跟著他!(?)
照片剛好就捕捉到我的目標(??)左手邊的洋人先生。
右手邊法文小妹組是要前往阿姆的,他們後來用英文向洋人先生詢問去阿姆是不是也在這等車?
洋人先生回說應該是,但他是要去比利時的(耳朵豎起!),內心決定他去哪我就要跟著去哪(??)雖然法文小妹跟自己同伴說:我完全不懂他在講什麼😂。

後來等車的人越來越多,有兩個不知來自哪裡的洋人小弟組(會說英文+不知道哪國語),也開始在問車子,其中一個人很戲劇化、反應很大(但很好笑)。
每台來的車他也都要去問一下,後來發現我也是要去布魯的,有點形成小小同盟?!
從他們的對話,兩人聽起來還是學生,還在擔心隔幾天的考試,然後他們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出國玩(在這時間點?)
後來上車時發現他們就坐在我後面一排。
Flixbus的座位奇小無比(但後來從布魯搭往阿姆的沒有這麼擠),幸好整路我隔壁沒坐人。過了30分鐘我們還在鹿特丹的市區(大概才開到我住的青旅附近?!10分鐘輕軌路程)就這樣一路塞,整整遲了一小時才抵達布魯賽爾......

短短兩、三天其實對鹿沒有很熟悉,奇妙的是preview day觀眾幾乎都是中老年人,尚未感受到太多年輕人氣息(可能也是我根本沒碰到年輕人會開始參與的假日時間)。看起來規劃很多有趣的活動,像是寶寶場(真的是寶寶喔)、親子場、相親場(我好俗氣的翻譯,就是blind date場。買票後會讓你填寫資料,到時會幫你配對一個人一起看片之類的)。火車站也有錄像作品展出,Markthal市場也有小虎裝飾(但很陽春)。小小體驗到鹿,雖然不是最喜歡,但感覺還可以𐂂

不太重要又好像有點重要的補充:為什麼鹿特丹影展的LOGO是老虎不是鹿?
本來好像就不會是鹿😆😆😆只有中文翻「鹿」特丹呀!
但隨手一查發現人家新聞稿真的有寫:1973年小虎成為IFFR的標誌,為了向米高梅的狂吼獅做有趣的致敬,所以選擇了老虎——處於危險卻仍能抱持熱情和勇氣開闢自己道路的動物——並與電影業的獨立精神呼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