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wcb # 51 朝聖荷蘭國家電影資料館(Eye Filmmuseum)

Eye Filmmuseum

離開布魯樂谷後順利抵達阿姆斯特丹,沒事的午後來跟著董ㄟ地圖吃阿姆。
首先是這個好奇度最高的蘇利南菜V.O.F. Nieuw Albina,照片看起來都超台灣,實際上也是亞洲口味,湯裡面加了些油蔥酥(我不愛)配上一些碎肉和豆芽菜,另外還附了碗白飯;黑黑的炒飯就是正常的炒飯,雞肉滿嫩的,但就是相當重口味!店家生意很好,每桌都持續有來自各國的客人用餐。

接著再走去一直很好奇的爵士酒吧Jazzcafé ALTO,每天晚上都有jam和特定團體演出。
生意也很好,但這種場合好像沒人一起聊個天也就不怎麼有趣,稍微聽個樂,把啤酒喝完就回青旅洗洗睡,為隔天的行程養精蓄銳。


*

一早到了中央車站,要搭渡輪到對岸才能抵達Eye Film。
覺得很像搭旗津渡輪一樣(?),好懷念。

Eye Filmmuseum現在的特展主題是Cosmic Realism,雖然展出的作品也不是很多,展區大概6、7個,一切也從簡佈置,但看完就是覺得很舒適,吸收的資訊量也很剛好。

羊羊區,貼身紀錄羊羊。
看著牠們在山谷河道間放牧、生產,而被羊圍繞的感覺真好。

很有趣的醫院區,從眼睛/腦部手術、看檢體、護理人員訴說工作狀況等,
從外而內把醫院挖個透徹。

在醫院區旁邊則是這個讓人覺得不對勁的影像,
錯就錯在我先讀了旁邊的說明文字......
無法以0的狀態先理解自己看到這個的想法。
畫面中大特寫的男子是佐川一政,曾經在法國了自己的同學,甚至把過程畫成漫畫出版。老了之後因為中風得靠親友照顧,過程中紀錄者不時以這種大特寫捕捉他的臉部表情、播放他吃東西咀嚼的聲音,偶爾穿插問答;左邊的螢幕則是播放著佐川一政和家人小時候的畫面。
試圖從中理解這個吃人魔的行跡是否有跡可循.....

沙包區

特展告一段落後,地下室還有常設展。基本上是展出電影的歷史,各種時代的播放器。


有機器的剖面,
若不能真的手動嘗試,機台旁邊都有示意運作方式的動畫,一目瞭然。

也會有這種真的可以手轉的!

接著是不小心會玩一整天的地方。
螢幕上跑動著各式各樣的片段,廣場上擺有多台平板可以進行「發射、接收」
發射主題,例如火、綠色、橘色、圓圈,將平板由內而外滑動,就可丟出主題。
螢幕上就會出現各種相關的影片。
接著可以用接收的功能,由外而內「抓回」有興趣的電影,他會告訴你這是哪部片的片段。
運用檔案的方式非常厲害,真的變成好玩的遊戲~

接著外頭還有很多長得這樣,看起來像是賽車遊戲間(?)的地方。實際上真的是小遊戲區,可以給三個人坐,朋友間可以選擇不同程度的電影測驗pk。此外,也可以在這邊看電影!隨便滑滑像是《Mon Oncle》、《The Wizard of Oz》長短片都有。完全是可以耗上一個下午的地方。

其實Eye Film好玩的方式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原本以為可能更佳浮誇、有很多動手做的區域。
的確場館內有設置一些互動區,數量不多,但卻足夠。
帶著滿足的心前往阿姆的重頭戲行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