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


<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就像往心裡投射一顆炸彈,結束後,心好像也被掏空似的。

  隨著主角Virgil Oldman的腳步,曾經叱吒風雲的拍賣師,因為一位神秘的女子Claire而陷入情海。這彷彿為我們解釋釣男記的公式一般:避不見面而保有神秘感的年輕女性、陸續出現價值不斐的賺錢利器、一同討論策略的友人……觀眾跟著這位年邁的拍賣師,看他如何敞開自己的心房,走入他心中女神的世界。

  一切沒有半點虛假,他們又吵又鬧、又愛又罵,他們悄悄走入彼此心中最脆弱的地方。當Virgil Oldman向Claire展示,他所收藏的女性畫像,邀請她成為裡頭的一份子,我們愉悅地以為故事或許就要結束在這個撼動人心的一幕,卻忘了那一路詭譎又懸疑的氣氛。

  現在想起來,心中空如曠野的原因不是炸彈,而是所有物被偷走了,如同那間白淨的收藏室。一切多麼的真實,而無法討厭那些騙子。這場「愛」,使得Virgil Oldman改變,美好的回憶也真實存在,僅存溫存的片段用以無限的回味,在他心中,或許已是此生摯愛。

  簡單的劇情一點一滴的揭露,也能變得些許弔詭駭人。搭配不俗的題材和巧奪天工的場景讓人驚艷,我最喜歡的,莫過於女性畫像的收藏室,搭配配樂<Volti e Fantasmi>就像畫中女性和Virgil Oldman之間的情誼、情話和情感交流。第一次見識到,彷彿用配樂交代了某些劇情般……另外,在Clair的住宅,牆壁上的畫搭配樑柱深淺凹凸,平面也趨於立體華麗,別於其他場景深沉陰暗的色調,像座沒落宮廷般,褪去鮮豔色彩,卻可見斑駁的美麗。

  平常我是很懶得寫這個的,但有些事,讓我不得不趕緊寫一寫。

  看完這部電影的當下,廳內幾乎是坐無虛席,三五好友相互討論交流著。儘管我並沒有時常去高雄電影館,但只要有空閒時間,我一定會選部電影,以非常優惠的學生票價100元入場。幾次下來,我發現看電影的人不在少數,雖不是強檔爽片,也不至於空無一人;電影館裡多半都是中年以上的志工阿姨叔叔們,不管是售票或是介紹,總是很親切的替民眾服務。就像近期崛起的駁二藝術特區,彷彿是看到高雄這個城市重獲新生,擺脫過去文化沙漠一稱。這種自豪,不是當地人,是無法體會的。結果當晚,馬上看到高雄電影節恐怕面臨腰斬的新聞。

  思考很久,就算沒有頭緒我也想大罵一場,到底你們以為這一切就是這麼容易對吧?要支持國片的時候,就把大錢砸下去;要製造對你們有利的局勢時,就把錢全部抽走。究竟你們是為誰喉舌?

  拍賣師的老助手Lambert說,自己和太太相處就像在拍賣場上,You will never know if yours will be the best offer.我姑且翻作: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的情感是否被好好定價。就像高雄電影節,都已經十多年了,還是有人不懂得……

Director: Giuseppe Tornatore (2013)
Country: Italy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