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來寫一篇關於107…





我想來寫一篇關於107…

  他大概是我在大學的避風港吧,我想我是真正的愛他。給我歸屬、讓我逃避的所在,只要我想到他一路走來如此艱辛,內心就揪成一團。我們從沒想過,兩年前搬膠捲、剪接片,會是最快活的時光,當時我們總幻想明年會更好,有了新的機器會更更好。

  事實上一切的安排於我來說是不樂觀的,一群愛電影成痴的人,是沒辦法被一群工讀生給取代的。我們從不是為了那一小時115元的最低薪資而來,學校搞的大場面也不是我們所追求的,對我來說,那是一個黑黑暗暗的角落,你在裡面瘋狂大笑別人看不見是誰,在裡面偷哭不會有人發現是你,在裡面害怕旁人也不會察覺,他偌大的空間保護著你,特殊的氣味讓你知道你在這裡,我似乎又把電影院想像成一座待保護的城堡,卻又自行鎖國政策。因為我時常偏激的想,人少少的才是電影院啊,希望大家別來跟我搶,卻又恨不得大家都入內來看電影。

  各種各樣的人從控制室的框框看出去,大家都是一個樣的朝著眼前的大螢幕直楞著,就這麼幾個小時,讓自己在電影裡吧

  可是現在我好像不能這麼自私,因為過去他給我太多太多的資源,我無法拋下他轉身就走,但命運卻好像是,一年後我會被狠狠踢開……。




放映組紀事

  放映膠捲的年代很有趣,雖然剪片接片小知識我總是忘記,多虧小花非常有耐心,總是不厭其煩地一教再教。想起那個令我害怕的倒帶機,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弄成殘廢,卻又喜歡在停止前看那最後的片段飛起打落自己的開關而關上機器。還記得當時我也常常跟的一個放映師搭搭,還有幾位我們常常接片或是比我在更資深一點的學姊們,以及一直覺得害怕的孟均學長。有幾位老師常常光臨,有幾位觀眾我總認得。總是在電影院待到很晚才走,偶爾在控制室偷吃糖果,因為一下課就衝去準備,總是沒時間吃晚餐。

  我想107一直會遇到的質疑的聲浪可能是:我們和圖書館視聽室有何不同?每年電影院總要遇到存亡的問題,我們流離失所,上面的人曾經只管發錢,想要創造一個「有藝文氣息」的「理工大學」,現在,有沒有那筆經費也是個問題。併入藝文中心的當下,對方好像也心不甘情不願,對我來說也是一樣的。誠如上述所提。

  同樣地,現在這個問題換我來問了,教一些人放放DVD,開電影院只是他們工作清單中的例行公事,那,這樣107和視聽室有什麼不一樣?好的,其實我的答案是沒什麼不一樣,我現在寫了一篇文章的行為也只是一種區隔,好像分出敵我之不同。但實情卻不是如此,如果能讓電影院繼續存在,更多人知道他的好,那些躍然螢幕上的故事,好像都無所謂了,我又算什麼呢?

  似乎是(自以為)花在這的時間多就能說話,但其實只是一種害怕熟悉之物消失的眷戀。跟你說對不起,希望還是有人這麼愛你。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