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生的煩惱 #4






  在和他人口頭說明這一切之前,我認為我得先把這些寫下來。

  回到學校要收拾並清空物品,走過一關一關的程序,其實比想像中容易。最麻煩的反而是被認識又不知情的人知道,一種我無法用三言兩語解釋的原因

  這種事情也不知道是要這樣宣告好,還是該羞愧地鑽到地洞中永不示人,但說明這些最主要是要給那些被我騷擾多時的大家看的,非常感謝每個人給我那麼多意見。我不太會是那種離開了還會想要再回來的人,所以這個決定我基本上是當作要不要退學在思考。

  其實我真正認為讀書是快樂的,真的只有當學生做學問,才能得到這樣純粹的快樂,仙子仙女的快樂,完全忽略了生存考量的快樂。然而,讀研究所一年以來,產生的痛苦甚至吞噬我對於學習的熱情,及那份我原以為會有的快樂,徒留壓力、害怕和厭惡。研究所到頭來反而像是要追求那只文憑而做努力,要生出論文、要考過檢定,讀書的痛苦或無所得在畢業之前都是一場空,並要持續三到四年,試想,畢業之後我一點也不覺得這會有什麼加分之處,反而更覺得自己只是個文憑機器,沒有實力沒有能力,還讀到碩士(還可以畢業?)。如果阻卻我的原因只是「都已經開始了,為什麼不讀完」,我好像更應該離開,沒有人可以幫我承擔痛苦,沒有人能夠為我將來可能「讀完」之後的懊悔負責,沒有人可以還給我花下去的這些時光

  再者,尚未與各種壓力獲得共處之道的我,情緒崩潰好像變成一種勒索自己和別人的發洩方式,傷害的只是自己和家人。我很害怕這件事。但如果繼續讀研究所,壓力一定還有增無減,到時候我就能學會排解了嗎?還是更糟、更糟?

  「如果你在現在的位子一直抱怨,為什麼不試著離開或轉換跑道?」

  所以我做了決定,但面對未來,我還是不安的,好像我決定休學一定代表我對未來該有個規劃、有個執行方案(不然怎麼不先繼續讀?)問題和煩惱在敘述時早就不知道被簡化多少,說什麼好像都是藉口,沒辦法度過難關和挑戰的藉口,那就這樣吧,這本來就是一個魯魯的自白。休學,好像是選擇自毀的一條路,好像我再也沒有資格跟人家談什麼理想和堅持,好像會切斷和朋友間的連結,好像就要從天上墜入凡間,成為為腦中只想著生活打拼的凡人。但我就是想安逸度日的凡夫俗子,但光是要做到這件事就不是件簡單的事

  要離開校園,最不想離開的就是電影院,愛電影院的大家以及我們一起度過的時光,謝謝五年來戲院精靈的保護與照顧,大學生活如果不要有畢業公演、不要有研究所的這些磨難,我肯定會給大學生活八九十分的,現在我不想要這份美好繼續惡化下去了

    問我為什麼休學,我也只能面有難色地簡短回答「我不要了,我不想要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