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蟲 #1

2017結束前的週末,回顧了今年發生的種種
跑去洗了相機裡的底片,裡面最早的一張
是學期結束前,大家一起吃肉的照片
離開研究室之前,我也拍了照片
累積著滿滿鉛筆屑和畢業公演時室友送的花束附的小叢草
用三年前暑假在巴士底市集買的柳橙汁的塑膠瓶裝著
因為那柳橙汁意外地好喝,我捨不得丟掉瓶子

延續著即將變成前年的2016詛咒般的陰鬱
什麼也沒改變地到了2017。現在,2017也即將結束

五月的時候,我寫下了
「最困難的事,就是讓別人知道你的麻煩、你的傷痛。」
懦弱的我只提到這裡,剩下的文字我還沒有勇氣說出來
這麼說的同時,卻又覺得其實沒什麼,只是欲言又止
前年的五六月,也是一段我非常不開心的日子
大家的閒話家常、正常能量釋放、那些無意造成你傷害的人,總之就是造成了
我們推出了以自殺專賣店為基底的劇碼,卻一點也沒解答我們對於生死喜怒的疑問
為了配合家人,為了讓他們參加畢業典禮,我還是出席了
只吃了一個禮拜的藥,讓人每天想吐、成天想睡,一點傷心的時間都不留給你
恨不得融化在文院講堂的座椅中
黃大旺在《台北抽搐》拿著自己的藥袋說,這個藥很苦,有勇氣吃得下它的人,他就不會去尋短,如果吃得完這個藥的話,就有活下去的勇氣。


一年後
始終無法處理各種自卑和壓力的我,為了讓自己活得再久一點點
拋下了研究所的學業,逃離了學校
丟進垃圾桶的照片,空白的記事本
有意讓2017年的某些時光成為無法回顧的片段
僅用長篇文字封存的敘述和腦中模糊的種種
捏造一個讓人喘口氣的,記憶存取失敗

噢,這一切本來不該這麼陰鬱的,起初我想說的不是這樣一段回顧的文字

幸運地踏入了心心念念的領域,卻自問「這,真的是我想要做的事嗎?」
原本想要跟接近電影的我,做了這些工作,卻覺得離電影越來越遠了
的確,有些我喜歡的事情,也的確,有些我厭煩的事情
幸好在學校的我耍了很多任性,進入工作之後,當個唯唯諾諾的菜蟲,一點也不覺得吃虧

只不過,就是每天中午都在路上喊著fuck you
六點一到,逃得特別快罷了
並不是有人虐待我
只是工作的過程、規則,都像是個監獄一般
定時打卡,每天固定浪費你人生的八個小時
經驗老道的人就會說:這就是工作

在這之中,菜蟲我,特別喜歡徵件或競賽的活動
裡頭有許多剛冒出新芽的創作者,用筆或鏡頭宣揚著自己的所思所想
篩選的制度與不得志、看見與不被看見,宛若一幅人生百態

離開學校後,彷彿失去某種指引一般
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成了自己過去唾棄的大人(已經是了嗎)
在這個讓人心慌的時分,其實慶幸自己讀了文學院
學習了另一種表達方式、另一種思維,尤其是周遭不懂的表達方式
也和文字蹉跎,試著跟它發展長遠的關係

菜蟲我,多虧不斷騷擾大家,而獲得持續生活的愛、勇氣與希望
明年還請多多指教
😂qu/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