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驚魂記 #1

恐怖ㄛ~該遇到的總是遇到,最討厭的那種人,就是會被你遇到(且在你身邊)。
別組的人看起來總是特別好。

這是一堂類似敘事治療的團體活動課程,千萬別奢望從中可以被治療什麼,請需要治療的人,拜託找專業的、彼此合適的醫生進行諮商。我完全不認為狀況不好的人,可以從這之中獲得力量復原,可能摔得更慘。

為什麼要來上這堂課?要訓練自己口語表達、喜歡探索自己、熱愛終身學習......
我只是想:接觸人類
美國阿北胡扯了一圈,然後終於說出自己的答案:CP值高、有趣。
他是全班的焦點,不用親自上台、光是指揮其他人就非常有存在感。
前三十分鐘覺得有趣,接著就是噩夢的開始。

作為班上活動氣氛的要角,社大的課堂就是他最閃亮的舞台。
最調皮的學生可以獲得最多關注,與同組讓人受不了的諮商阿姨,一搭一唱、一問一答,
但我完全不想知道美國阿北在兜什麼圈子,我只知道:他沒在回答問題。

經驗老道地指導大家會經歷什麼階段、又要有什麼跌跤扶起的過程(他都知道)、各位成員自己要願意講才行、時間有限......嘿!大哥,你說的我都知道,可是我最受不了你這種愛下指導棋的人,(狡黠的他反問:你不願意讓人幫助你?)

我不清楚他自己曉不曉得,他是一個多麽需要發揮的舞台的人,
他也如同許多中年人一樣,秉持著:你不喜歡就不喜歡、我就是要照我的方式做(這是他活到這把年紀的人生哲理),所以他來到社大的課堂,花五百塊,獲得二十個人三個月以上的關注,
真的是,值得!CP值高。

另一件可笑的事,是來自這個問題:什麼樣的環境會讓你感到安心、更願意分享?
隔壁組的台灣阿城說了幾點,引來哄堂大笑,應對各組紙上所寫的:保密、尊重、不批評、不怎樣、blablabla,
諷刺至極,集體嘲笑式的尷尬馬上在我心中爆發。
(另外,我沒打算保密)

重新進入團體中,馬上覺得:我還是孤獨死好了。
明顯可以感受到自己不易信任(不想相信的)人,亟欲保持一段距離,好像有在講話,可是什麼核心都沒講到。

另記:
課堂上還有:家裡光是陽台就有二十坪的木工阿北。
跟星期二的藝術哲學課堂上,將近一半都是來自國立大學研究生、潮潮文青人的畫風相差太大,心靈衝擊甚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