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100%的戀愛小說,100%的寂寞
久久走不進書本的大學生,終於踩進挪威的森林。 

  我想我們都是寂寞的,都是不完全又歪斜的,都是非常渴望愛的,所以才會如此合拍。渡邊認真生活,也尋歡求愛,不為什麼也不畏什麼。二十歲前後的他的青春,由接二連三的死亡串連而成。挪威的森林,好像那間直子待的山中療養院,是和外面不一樣的世界,保護「不正常」的人們。

  有陣子,成為人們口中的「文青」,條件之一就是「喜歡村上春樹」。這個現象至今仍復不復在,我也不甚清楚。但所謂文青,就好像渡邊徹這樣的存在,有著許多非主流的喜好,看清這個世界卻又使不上力。這樣的力不從心,加劇了那股沉重的寂寞,在他正值青春年華之際。作為一本伴我度過青少年時光的讀物,在情感或意義上的獲得都更加深刻且強烈。

  每次總想像著要是這本書能「讀到哪、音樂放到哪」該有多好。和渡邊的共鳴越多,似乎也越能在腦中刻畫出那個世界。從三大悲劇家、Boris Vian,到<Eleanor Rigby>,隨著學習的東西增加,事物有意無意地和我們相遇,又驚又喜,剎那間彷彿領略了什麼似的。如此的巧遇總讓我感動到想哭,急迫地想和全世界的人宣告「我遇到了!」,可是這又怎樣呢?

  我們走走停停,繼續前進。而逝去的那些,卻永遠停留在消逝的那一刻。



村上春樹
挪威的森林
ノルウェイの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