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wcb #16

看著開齋節的宣傳大張旗鼓,我才意識到,
我其實也是一名移工。

初上北北暫居的生活,比想像中更想家。
看了想看的電影,然後,就沒了。
看了想看的展覽,然後,就沒了。
有了一個自己的小空間,然後,就沒了。
才半個月,每天前往工作的路線卻彷彿已經走了一年。
走路、公車、捷運、走路,這座城市,什麼時候都有人,什麼時候都不曾歇息似的。

而這半個月的時間,我也彷彿變了個人似的,
只在乎自己賺了多少錢,還是賺了多少錢。
無休止地煩惱著這件事情,把幾個月前稍微養活的自己全面埋葬。


第一次看了栢優座的戲,以三段時空交錯敘事的《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
與京劇、流行曲風的歌曲搭配,試著拼湊出一桌以團圓為名的年夜飯。
死於沙場的撤退兵,到今日不回家的老三,透過渡鴉與小渡圓滿這樁遺留了世世代代的宿願。
一口酸嗆的湯,請異鄉人共啜飲,減孤寂。
一桌澎湃的菜,請觀劇者共享食,添人氣。
的確是一齣別具點子的戲。


看了一部指導菜鳥不該再抱持著學生心態的影片,
沒錯,很多點都好像在說我,但我又不想認同。
就像程蝶衣喊出的「你們都騙我」,過去怎麼餵養我、教育我的,又反過來說「你不對」。
突然我好像可以理解,《你只欠我一個道歉》裡面被打斷肋骨的基督徒,理直氣壯地覺得「我到底哪裡錯了」

留言

熱門文章